作者:寶貝團隊 2015-01-17

在2014年12月底,寶貝狗協會很榮幸邀請K9 Nosework講師Jennifer Brown來到協會做三天的嗅聞工作坊。在這三天的學習裡,讓我們看到狗兒運用自己的嗅聞本能激發出無限的可能與改變,未來我們也將秉持著所學幫助更多的狗兒們。

什麼是K9 Nosework? 其實K9 Nosework嗅聞作業是由三位美國偵測犬訓練師Ron Gaunt, Amy Herot及Jill Marie O’Brien共同開發出來的犬類嗅聞活動(K9 NOEW WORK官網點我中文部落格簡介連結)

在K9嗅聞作業的活動中,狗狗學習如何搜尋標的氣味,並找到氣味來源。訓練初期,狗狗搜尋的是牠最愛的食物或玩具,藏在各式環境中,隨著狗狗的進步再逐漸提高難度,以增進搜尋技巧。

K9嗅聞作業有四種不同搜尋環境:容器、室內、戶外及車輛。狗狗在這四種環境中建立及學習基礎搜尋技巧,之後人犬可再學習進階搜尋及領犬技巧。狗狗從接觸到的各項變化環境,同時持續精進搜尋技巧。而領犬員也在過程中精進自己的觀察技巧,並學習何時可以介入協助狗狗。

K9嗅聞作業是利用生活情境進行的活動,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而且沒有限定犬種參加,任何狗兒(老犬、肢體障礙犬、不論個性)都可以參與K9 Nosework,除了失去嗅覺的狗兒之外。在每次的嗅聞作業裡,對於人犬都可能是極為不同且刺激的經驗,所以參加K9嗅聞作業的活動,也將給予狗兒充分表現天生的嗅覺本能。

K9嗅聞作業的好處有很多,因為在搜尋時狗狗容易消耗很多精力、腦力,而且任何地方都可以進行,也不需要有訓練經驗,即使是激動犬在透過嗅聞作業中可以培養專注力;膽怯犬在透過嗅聞作業中可以建立自信心。至於領犬員則是學習到觀察、了解狗兒,並增進人犬互信關係。

(文章引用自http://nosework-taiwan.blogspot.tw/p/k9-nosework.html

一開始老師準備了「復活節找蛋」的小遊戲,透過這個「人找物」的小遊戲帶領我們親身感受K9 Nose work的世界。

狗狗是嗅覺比視覺敏銳的動物,也就是Nose Work之所以為Nose的原因;而人類則是視覺較為敏銳,當我們在找東西的時候,會以視覺為主。

於是老師準備了各種顏色的復活節彩蛋,讓我們用眼睛來遊戲。六個人共分為兩組,每組12顆彩蛋。兩組分別在兩個不同的空間中藏彩蛋,藏好之後,先由一組開始遊戲,另一組〈藏蛋者〉則在一旁觀看。過程中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老師叫我們特別注意找不到彩蛋的人,通常會出現一些「挫折反應」,比如說:腳步及動作變慢、手插腰、不停找原來已找過的地方且注意力分散或開始玩一些覺得有趣的東西而沒有繼續「任務」。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正當我覺得所有地方都找過了怎麼都沒有呢?非常苦惱卻也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我看到了一個頑皮豹的帽子,索性就把它戴了起來,娛樂自己也娛樂大家,老師說狗狗也會如此地出現挫折反應喔!一但覺得找不到,對這個遊戲的感覺變得不有趣了,可能就會自己找有趣的事情來做。

所以我們的觀察力要敏銳些,在狗狗出現挫折反應的時候我們要懂得如何幫助與協助狗狗,適時的給予提示,避免狗狗在這個時候因為挫折,而對這個遊戲產生無趣的印象。

例如:正當我們都找不到最後一個彩蛋的時候,老師偷偷請一個人站在彩蛋藏匿的附近,沒想到我們接連三個人都陸續過去附近找彩蛋。也就是說,當狗狗出現挫折反應的時候,我們的提示不是跟他說在哪裡,而是只要站在東西的附近,就是一個很大的提示了。

正式練習開始 !

面對沒有做過K9 NOSE WORK的寶貝狗們,第一天講師讓我們與狗兒先做簡單的練習,針對每隻寶貝狗對箱子及獎勵練習做連結,狗兒們很多進了教室都不想離去呢 !

第一天就在人與狗兒都充滿期待的狀況下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