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寶貝團隊 2015-01-24

原本以為Nose Work是給寵物犬玩的遊戲,所以像收容所這樣的毛孩子們較沒有玩遊戲的機會,但沒想到老師居然來上課而且還特別安排一天是專門講述收容所的毛孩子們要怎麼玩Nose Work的遊戲,並且強調在收容所裡的毛孩子是最需要Nose Work的。

對於長期收容在人狗進進出出的陌生環境裡,這些毛孩子們的壓力相對來說是很大的,他們缺乏對外界的信任感,更缺少自信去面對這些壓力與不安,所以老師很希望能夠透過Nose Work幫助這些毛孩子能夠快一點找到自信和專注力,幫助他們克服壓力,讓他們在收容所的日子能過得更安心、去到新的家庭也能更快適應環境和新主人建立起好的連結。

一來提升了收容所的收容品質,照顧這些毛孩子們不只是照顧到了生理方面、更進一步照顧到了心理層面;二來參觀收容所與想要領養的民眾也會因為狗狗較為穩定有自信,並且拿到了Nose Work的認證而增加領養的意願。

新主人在毛孩子到達新家以後也會因為了解該如何與狗狗互動(繼續玩Nose Work)而讓狗狗快速建立對新家以及新主人的正向連結,也減少未來毛孩子會有不良的行為產生,雖然協會不是收容所,但是講師JENNIFER仍然認為我們可以多了解這方面的訓練方式,除了能讓狗兒有更多的學習、增進狗兒的認養率,也能做為收容所的示範。

而且K9 Nose Work所需要的事前準備簡單又便宜,只要狗狗的鼻子聞得到味道,就算殘疾都可以玩,很適合收容所或是飼主在家與毛孩子們同樂,遊戲過程中也絕對需要注意安全,所以希望主人能專心觀察著毛孩子,同時也能學習更多毛孩子的情緒表達,在遊戲前後狗兒情緒激動時也避免與其他狗兒見面,避免不必要的衝突、也不用任何傷害性的項圈或胸背,限制狗兒的行動,同時為狗兒的每一次表現做好記錄,並請教懂狗及了解NOSE WORK的老師該如何增加遊戲的挑戰性。

這兩天的課程裡,我明顯感覺到毛孩子們在上場的時候很興奮、也認真的尋找食物,但是下場以後可以更冷靜的待在犬舍裡頭,等待下一次的Nose Work遊戲,也讓平常都懶洋洋的老狗很有活力的期待下一次的出門散步或是Nose Work遊戲。

談談我們這天下午做的狗兒實際操作練習吧 !

這次的難度有稍微作提升,場地佈置也做了一些變動,經過前一天的初步練習,狗兒們已經了解來到這個場地就是要做Nose Work,看到紙箱也能夠連結他目前所要做的事情是什麼,每一隻狗兒都興致勃勃,光在場邊已迫不及待要上場。
而今天我們採取放牽繩的方式讓狗兒自行尋找食物,第一輪通常會讓找尋的目標物容易一些,讓他們快速找到食物並獲得更大的成就感,更能夠讓他們回想前一天的練習過程,瘋狂運用他們的優勢-嗅覺。

今天第一輪擺設四個食物,兩個放在箱內,兩個放在箱外容易找到的地方,在擺放食物之前可以先思考一下狗兒的個性來配合設置,如果是較膽小的狗兒,通常不會將食物放在容易移動或是易掉落的紙箱上,以免紙箱掉落嚇到狗兒因而放棄尋找。

透過前一天的作業,今天狗兒在第一輪上場後很迅速地就能找到食物,每一隻狗兒的表現都十分優異。第二輪老師又將難度提升,這次只有放兩個食物給狗兒搜尋,一個箱子內,一個箱子外,擺放的位置也增加了困難度,雖然搜尋過程中狗兒的速度有放慢,透過嗅聞氣味空間的飄散,本來已經遠離食物後仍能夠一個轉身找到目標,從Nose Work中我看見他們認真使用鼻子的神情,本來膽怯的狗兒也自信地往前尋找目標,短短的兩天就令我看到他們的轉變! 實在是太棒了!

Nose Work不但有趣之外,更能令狗兒享受到動腦動鼻的樂趣。下午每隻狗兒輪了兩次之後,課程時間很快就到了尾聲,協會的狗兒每一隻都表現的很棒!我們已經開始期待明天的課程了。持續的Nose Work可以讓他們更加穩定且有自信,還能夠增進狗兒與我們的感情連結,這真是一項很棒的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