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寶貝團隊 2015-01-31

2014/12/31為nosework課程的最後一日,本日所有參與課程的狗兒們會在更大更複雜的區域進行搜尋。上課前同事們同心協力將場地佈滿了紙箱和其他日常生活會出現的物品,如吸塵器、水管、梯子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協會寶貝狗瑪莉對雨傘恐懼,老師特別叮嚀我們要記得放置雨傘在嗅覺練習場中。

這是一個很好的減敏學習機會!當狗很專注於尋找目標食物時,往往更容易去嘗試接近不確定或平時害怕的事物。

觀察瑪莉在搜尋目標時,對於雨傘所在區域沒有遲疑持續進行她的搜尋作業,除了每日持續的減敏訓練外,我想一部分的原因在於狗很專注於搜尋氣味,一分心很可能就會判斷錯誤氣味來源而必須重頭再來,導致於第一時間無法清楚辨認恐懼物。待靠近發現是恐懼物後,雖然有被嚇到的可能,但很快反應到此物在搜尋區中並無任何危險性,因此達到忽略恐懼和減敏的效果。

又如寶貝狗吉娃娃小喜,因為其體型嬌小,將食物目標放在紙箱中讓她踩進去吃掉是個挑戰。但我們驚喜的發現,小喜在外圍繞了幾次後便很努力的嘗試直接進入紙箱吃掉目標,在往後幾次練習中,她考慮的時間越來越短,接受新事物的速度也越來越快了!

K9 NOSEWORK整個活動目標就是希望狗狗和人都能享受其中,任何一隻狗不需經過任何的訓練,準備紙箱、食物和安全的環境,就是遊戲的開始!而在這過程中狗狗必須動腦、使用他們厲害的鼻子得到獎品,對於培養狗狗的自信、加強對人的情感連結,都有很大的幫助。
下午的課程轉移陣地到別的空間進行搜索。搜索前必須仔細評估場地的安全性,移除所有危險物品,並預先設想狗兒搜索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舉動,確保環境內的物件不會驚嚇到狗兒。

這個空間內有梁柱、隔間、門窗,格局的複雜性比之前高了許多,氣味的擴散會因此受到不少影響。這次的搜索需要上牽繩,人的行動顯得特別重要。如何在最少的人為干預中,適當的協助狗兒順利找到目標,變成一項很重要的課題。

例如Sony錯過第一個食物藏點,以致於沒有獲得Nose Work已經開始的提示,坐在門邊等著要出門,領犬員必須適度的引導他找到其中一個藏點,讓他瞭解搜索就在這個空間進行。而瑪莉動作比較大,牽繩必須放得夠長,才不會讓人干擾到狗兒的動線。

經過三天的課程後,狗兒們都有了明顯的改變。我們把Nose Work融入了他們的生活,狗兒們便對於離開房間活動有了更多期待與愉悅的感受。

最近天氣漸冷,Sony變得喜歡窩在他溫暖舒適的運輸籠內,現在只要一看到Nose Work專用胸背出現,便迫不及待的在門邊等候。而瑪莉因年紀漸漸大了,視力開始慢慢退化,有時食物放在地上因看不清楚會找很久,課程過後使她懂得運用靈敏的鼻子迅速的找到食物所在。外出散步時也聽到了狗兒們吸吸吐吐的聲音,他們正以與身俱來的天賦—-嗅覺在探索這個世界呢 !

在這幾天的課程裡我們都在裡面得到快樂滿足,很推薦這個課程給大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