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寶貝團隊(小V) 2015-06-27

夏季是毒蛇咬傷發生的高峰期,中低海拔的郊區就可能有毒蛇出沒。

帶毛孩子出門散步,尤其是爬山或去郊區,

爸爸媽媽一定要先確認草地上有沒有蛇出沒再過去喔!

為了保護毛孩子們的安全,我們盡可能讓他們生活在安全的區域,避免放養的方式。

如果家中有庭院草皮,草皮要定期修整,把環境整理好,不要堆雜物木材。

因為草叢與雜物堆中容易藏有青蛙與老鼠,因而引蛇來覓食。

若被蛇咬傷,有幾個步驟要特別注意:

1.留意蛇的外觀特徵, 可拍照或紀錄外觀特色,以利醫生選擇正確的抗毒血清。

2.傷口簡易包紮即可,避免包的太緊影響血液循環。勿使用止血帶,人醫的研究均指出止血帶對於阻止毒液吸收沒有幫助,反而會影響肢端血液循環而導致壞死。切勿冰敷,冰敷會使血管收縮或壞死,使患部腫脹更加惡化;避免割開傷口,切開傷口並無法清出毒液,反而易造成傷口感染;也不能吸出毒液,吸毒液可能造成傷口感染,也容易造成人的中毒。

3.限制狗兒的活動,可以的話先讓狗兒在籠內休息,避免過多的運動加速毒素的吸收。

4.盡速送醫。飼主平時可先留意離住家最近的動物醫院、以及24小時營業的動物醫院位置與電話,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可馬上與醫院聯繫,把握搶救的黃金時間。

目前動物血清須由動物醫院聯絡疾病管制署疫苗中心確認是否可供貨,往往需要耗費較多時間在取得血清上。一般來說,蛇毒血清若能在被咬後8小時內施打效果最佳,能大幅降低全身性症狀與死亡率,如果有遇到蛇咬傷的狀況,一定要盡速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