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 的成長記錄

作者:寶貝團隊(Kuma麻) 2015-08-14

夏季逐年炎熱的高溫,不只人受不了,就連寵物也氣喘吁吁。

通常每到這個時節,就會不斷傳出有狗狗因為熱衰竭而當小天使的消息。

而什麼是『熱衰竭』呢?

熱衰竭是一種緊急危險的狀況。

狗除了透過牠們的腳底的排汗功能外,平常就是靠張嘴喘氣排解身體的熱氣。

但當周圍的溫度超過狗的體溫時,大量的喘氣也無法降低狗的體溫,

這時若不協助狗做緊急降溫的動作,就會造成致死率極高熱衰竭!

※至於什麼樣的環境或狀況會造成熱衰竭呢?

  1. 在炎熱的氣溫下外出
  2. 把狗單獨留在悶熱的車內
  3. 幼犬、老狗、胖狗、短鼻種例如法鬥、八哥….等;長毛多層毛種例如黃金、哈士奇、柯基、柴犬….等,都是熱衰竭的高危險群。
  4. 心肺功能較差,正發高燒或有癲癇、曾發生過熱衰竭病史的狗
  5. 被綑綁在沒有遮掩或沒有水的地方
  6. 在美容時使用熱吹風機吹毛時,帶著口罩的狗

※熱衰竭的徵兆:

  1. 大量不停的急促喘氣
  2. 舌頭變鮮紅色與黏膜充血
  3. 唾液變得很濃稠
  4. 嘔吐
  5. 狗體溫達到40° ~ 43.3°C ( 104° ~ 110°F)
  6. 狗狗變得渙散,虛弱及搖搖晃晃、抽蓄
  7. 腹瀉拉血便
  8. 累倒在地上
  9. 休克,出現抽搐、昏迷、嘴唇與黏膜轉為暗灰色、甚至死亡

熱衰竭的死亡率高達9成,如果已出現上面的症狀,通常也太晚了。所以預防還是最重要的事!!

※如何正確的預防?

  1. 溫度高於32度,就不適合讓狗在戶外。所以當戶外溫度與濕度較高時,狗通常會比較喘,也是最容易中暑的狀況。
  2. 注意散步的時間,盡量選在清晨或是晚間。
  3. 補充水分,隨身攜帶喝水器具,適時給予補充。
  4. 慢慢走,多休息。散步時腳步一定要放慢,且休息次數也要增加。

※如果不幸中暑了,可以先做什麼?

  1. 馬上把狗帶離高溫的地方,最好能夠移到有冷氣空調的地方。
  2. 每十分鐘量一次肛溫,如溫度高達40°C (104°F),可用冷水沖泡狗的身體約兩分鐘後,停止泡水,以電扇協助降溫。(切勿使用冰水! 否則造成血管壓縮使狗的身體更難降溫)
  3. 用濕涼的毛巾置在鼠蹊部助以降溫,同時以冷水擦拭狗的腳底。
  4. 迅速帶狗狗到獸醫院。過程中也可以使用電風扇,或是稀釋的酒精幫狗擦拭身體。最好能隨時監控狗的肛溫並繼續降溫的程序,直到肛溫降到39°C (103°F),才可以停止降溫並把狗狗身體擦乾。若肛溫已恢復正常還繼續降溫,可能會造成低溫症或休克。

最後,請注意毛小孩的腳跟我們一樣怕燙,應避免烈陽下帶狗外出,以免腳掌燙傷和中暑!

同時也建議飼主平時有空多補充知識,多了解這位特別又親密的家人(毛小孩),

讓更多毛小孩不因我們的無知而提早去當小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