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雅玲(Kuma麻) 2016-01-14

隨著飼主們越來越重視狗兒的健康後,讓很多訓練師以及動物醫學的研究人員,也開始投入研究如何可以讓狗兒免於不必要的傷害。

像是挪威訓犬師暨安定訊號命名人吐蕊魯格斯女士(通稱:吐蕊阿嬤),她本人就很建議且極力推廣飼主讓狗兒配戴胸背。而吐蕊阿嬤在比利時的學生Els,就針對使用項圈對狗兒可能造成的傷害做研究,並運用簡單明瞭的圖文,說明對狗兒身體內不同部位的影響。

在好幾年前剛養狗兒的時候,常聽人說使用胸背容易使狗兒暴衝,建議人們使用項圈。但隨著越來越多研究指出,以及狗兒使用項圈後出現的身體狀況,都讓我們開始省思使用項圈的必要性。

使用胸背帶除了舒適之外,還可顧到狗兒的健康,也可避免一時的使用不當,造成狗兒一輩子的傷害。如果使用項圈只是使自己更好控制狗兒的行動,那請您千萬別這樣做,因為一旦使用不當,將引發其它的行為問題。所以任何會造成狗兒恐懼或受傷的訓練方式,都不應該出現!

難道使用胸背就不能好好散步嗎?其實不然!

該如何兼顧健康及放鬆的散步,這也是飼主們需要透過學習而來的。散步本就是件簡單且輕鬆不過的事,如果連最基本好好散步都沒有辦法,就建議您觀察一下平時散步的路線環境,是不是對狗兒來說刺激壓力過大。還是牽繩過短,我常看到很多飼主帶狗兒散步使用過短的牽繩,所以狗兒被限制著無法好好嗅聞認識環境,這樣的散步品質是有問題的。

如果您還是不知道散步時狗兒暴衝的問題出在哪裡,就建議找訓練師上課喔!

看完後,您有想從今天開始想改用胸背散步嗎?但想到之前買的漂亮項圈該丟掉嗎?其實不用,因為項圈只要調整成適合狗兒的鬆緊大小,還是可以當狗兒的裝飾配件,也可以掛防走失名牌,是不是也很有用處呢。

※以下圖文來源是由 Els Vidts提供,下方連結是中文版檔案可供免費下載:
http://www.freedogz.be/equipment/image/data/pdfs/Posters_web_CH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