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尼爾 的成長記錄

 

作者:Sawa 2016-07-07

【每天五分鐘,照護就醫好輕鬆!】
相信大家在進出人類的醫院時,一定都有看過因為害怕打針或就醫而哇哇大哭的孩童吧?其實狗兒就和小孩一樣,面對醫院刺鼻的藥水味,陌生護理人員的碰觸,其它狗兒的吠叫,以及整體醫療環境的氛圍,都會讓狗兒在就醫時倍感壓力!更不用說那些時常進出醫院的老犬,每次到了醫院就得挨針,還要做一堆可能連飼主本身都覺得很複雜的檢查,也難怪常看到許多狗兒一走到醫院門口就想回頭呢!
然而,狗兒的ㄧ生中除了醫療外,也一定會需要飼主的親自照護,而部分犬種也可能需要定期美容,為了讓狗兒能更輕鬆地面對這些狀況,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幾個協助狗兒的小撇步吧!
1.每天5分鐘,照護好輕鬆:
建議飼主每天花5~10分鐘,輕輕撫摸與碰觸狗兒的全身,包含眼睛.鼻子.口腔.四肢.尾巴.腹部等,也可以模擬醫生看診時的動作,輕輕掀開狗兒的嘴皮.翻開耳朵等,過程中動作一定要輕柔緩慢,並且適時地稱讚狗兒,讓牠知道牠表現得有多棒!
撫觸過程中,一定要隨時留意狗兒的狀態,若出現抵抗,退縮的反應,也不需要強迫或責罵狗兒,可以先安撫狗兒並暫時換個部位檢查,然後循序漸進慢慢移動到附近的部位,若狗兒的反應良好,就可以慢慢移動到較敏感的部位.整個過程可能會需要重複數次,甚至數十次,須看狗兒的狀態而定,尤其是該部位若剛好是狗兒感到疼痛不喜被人碰觸的話,也有可能會需要長時間,持續不斷地練習.
檢查結束後一定要大大地稱讚狗兒,也可以給牠平常最愛的玩具或零食當獎勵!若狗兒已經很習慣飼主的碰觸,就能進階邀請家人朋友來個角色扮演,充當醫生或美容師,模仿看診和美容的動作,讓狗兒也能逐漸習慣陌生人的碰觸!
2.照護&才藝兼具的超好用指令:
其實很多飼主都很喜歡教狗兒才藝,但卻很少人注意到,很多小才藝都非常適合在照護時使用喲!例如:握手,可以檢查狗兒的腳掌與指甲;裝死,可以讓狗兒側躺進行腹部與四肢內側的檢查;貼貼,則可以讓狗兒貼在飼主的手掌上,方便檢查鼻子.眼睛等,甚至也有部分才藝很適合用來協助老犬做復健或增加身體肌肉量!例如:HIGH FIVE就可以讓狗兒練習抬腳;敬禮,可以讓狗兒伸展背部與四肢肌肉…等等!
建議飼主們在訓練狗兒才藝的同時,也可以思考有哪些才藝能有效協助狗兒進行照護與復建!當然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因為這些才藝對狗兒有幫助就時常要求牠做!因為往往造成狗兒身體傷害的,並不是動作本身,而是動作執行時重複的次數!當重複次數超過肌肉能負荷的程度,就會導致狗兒受傷!
3.建立信任,放下執念:
很多時候在和狗兒相處或訓練的過程中往往會不自覺太專注于想要達成目標,而忽略狗兒的感受!甚至在一開始設立的標準對狗兒而言其實要求過高!這就像是很多飼主會要求一隻2個月大的幼犬必須懂得定點大小便是同樣的道理!換個角度想,沒有人會要求2個月大的嬰兒,要懂得自己換尿布吧?
請試著降低標準,並且相信狗兒在當下所表現出的反應,已經是牠能表現出最好的狀態!多給狗兒一些時間與耐心,訓練的過程並不是要求狗兒制式化地達成目標,而是全心信任,放心地把自己交給我們!
請做狗兒安心的避風港!狗兒不會知道在身上掃來掃去的儀器對牠的健康有多少幫助!也不會知道在身上咖擦咖擦剪來剪來的東西對牠的外表有什麼影響!但牠會知道,只要有你在,就不會有壞事發生!
從今開始,為自己和狗兒安排一個專屬的親子時間吧!在這個特別的時段裡,請關掉電視,拿走手機,把你的心放在手上,再把你的手放在牠身上!透過撫觸建立信任,用信任守護狗兒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