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加菜囉~
在歡樂的節慶中,我們通常會準備大魚大肉象徵豐收的一年與好兆頭,各位飼主們若想給寶貝狗『加菜』的同時,記得要注意狗狗的腸胃問題喔!那麼要如何適當為寶貝狗準備食物來慶祝過年呢?
協會幫寶貝狗們加菜時,會用水煮多樣的低脂肉加鮮食菜泥一起餵食,其實這樣狗狗就吃得津津有味了!
為了狗兒的身體健康,請盡量給予少鹽少油的食物,並且記得不要過量,才不會造成狗兒腸胃的負擔,引起疾病。
另外,🈲請注意有些食物狗狗是不能吃的,例如:骨頭、巧克力、洋蔥、葡萄…等,而蔬菜水果若是太大塊,狗兒不但不能消化,也不能吸取當中的養分,反倒是容易讓狗兒腸胃生病的原因!
根據報導,每年除夕夜都會有不少狗狗掛急診,以腸胃炎、口腔或咽喉異物阻塞最常見。
因此,我們就以上這三種最常見的情況來做一些功課吧!!
( 以下內容部分參考『愛犬醫學百科』)
🍗急性胃炎
原因:因食物而起
急性腸胃炎是因為吃了腐爛的東西、吃太多、喝到髒水、誤吞異物、罹患傳染病或中毒而起。
症狀:出現嘔吐、腹瀉、腹痛
1.嘔吐:急性胃炎會出現重複嘔吐的情況,並喜歡喝水,且由於吃太多或是吃了異物,會在喝水不久後嘔吐,而當嘔太厲害時,會流失很多體內的水分,進而引起脫水症狀。
2.腹痛:因為狗兒肚子痛,會將其身子蹲臥捲曲、縮成一團、討厭被觸摸腹部。
治療、預防:讓胃休息
若寶貝狗出現以上的情形,在狗兒還有體力的情況下,建議可以讓狗兒進行絕食禁水約12小時,讓牠的胃稍做休息。若情況還是沒有好轉的話,請馬上帶去給獸醫師診斷。

🍗腸炎
原因:主要是食物過敏與寄生蟲
腸炎大部分是因為食物的過敏反應或寄生蟲引起的。
症狀:出現嘔吐或腹瀉,且喜歡喝水
腸炎出現的症狀,有可能是單方面的嘔吐或是腹瀉,也有可能兩種情況同時出現。而由於嘔吐與腹瀉使得狗兒喪失水分,因此狗狗會不斷的喝水,這也是症狀之一。
預防:多留意餵食內容與方法
我們可以改變餵食的內容,但請不要一次完全改變狗兒的飲食內容喔!!這樣有可能會讓狗兒的腸胃不適應,飼主可以將原本的狗食減量並混和其他種飲食內容,讓狗兒慢慢習慣,再做更換。若家中的寶貝狗,有嘔吐腹瀉的情況,在前往動物醫院前,請記得將愛犬部分的嘔吐物或排泄物以錫箔紙或是密閉容器裝好帶去動物醫院,以供院方做檢查。
🍗誤吞異物
若有異物卡在狗兒的喉嚨內,狗兒有可能因此而不想進食,而且口水會變多、變黏,並且一副作勢要吐或猛咳不停,此時請飼主先打開他的嘴巴檢查,確認異物的位置,若是無法自行取出,請盡速就醫,以免有休克的危險 !就醫時,也請飼主將狗兒可能誤吞的物品帶去獸醫院幫助醫師診斷,並且將狗兒異常的狀況清楚的告知醫師,幫助愛犬能接受更好的治療
⚠此外,請家人配合做好環境管理,在舉家外出,而只有狗兒單獨在家時,請記得將家中桌面上的食物收拾乾淨,以免“引誘犯罪”喲 !
過年期間,大部分動物醫院是休診的,記得要預先做好有看診醫院的口袋名單喔!
在此提供全省動物急診醫院 (24小時營業) 網址給大家參考
https://www.pettalk.tw/blog/
新年將至,寶貝狗協會祝大家新年快樂,人犬健康好過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