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影  的成長記錄

作者:寶貝團隊 2023-05-03

我們的小影寶貝,最近被診斷出心臟病,雖然知道小影已經步入老年,但是一直以來總覺得她的身體健康,精神氣色也像年輕的狗兒一般,雖然不願意相信,也是要面對。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關於心臟病,目前依照美國獸醫內科醫學會聲明,將心臟疾病分成ABCD四個分級。每個分級都有分別的診斷跟治療建議。其分級定義如下:
▪️A期:好發此疾病的犬種,但未聽見心雜音
▪️B期:聽診可聽見心雜音,但無心衰竭症狀
➖B1:心臟有血液逆流狀況但心臟未見明顯代償未達B2標準
➖B2:心雜音等級/x光心臟大小/心臟超音波左心房及心室大小達到一定的數值
▪️C期:心臟代償失敗,心衰竭症狀出現(如肺積水)
▪️D期:藥物難以控制的心衰竭
有些狗狗到很老都還是B1期,但有些狗狗很年輕就進入C期,所以年齡跟疾病嚴重程度並沒有直接關係。
而心臟病其實是慢性病,藥物的給予並不會讓他的心臟痊癒,而是為了要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所以平時除了按時給藥,也需要監控計算寶貝休息時的呼吸次數頻率,才能及早發現疾病的進程及發展。
小影目前的生活,除了用藥及呼吸監控外,也要減少活動量,避免過於激動的情形,多休息,室內溫度維持22度左右,溫差大時要小心,協會也備有氧氣以防不時之需。
心臟病雖然無法痊癒,跟醫生好好配合下,我們還是可以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一起渡過快樂的狗生😊
參考資料:心傳動物醫院、沐樂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