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寶貝團隊 2016-01-07

相信”焦蟲症”在每個毛孩爸媽的心中都是最聞風喪膽的三個字。

每年天氣轉涼,入秋冬之時,便是焦蟲好發的季節,我們的寶貝狗石頭在入協會不久也發現了他的血液中藏有這種小惡魔,那….焦蟲症到底是什麼呢?

簡單來說,焦蟲為血液寄生蟲,亞洲最常見的焦蟲有兩種,一種是犬焦蟲Babesia canis,又名大焦蟲,另一種則是吉布松氏焦蟲Babesia gibosni,也是俗稱的小焦蟲,其中小焦蟲更為常見卻較難治療。焦蟲可能透過壁蝨、母體垂直感染或被帶原的動物咬而經由傷口感染。

不論是大焦蟲或小焦蟲,罹患焦蟲症可能會出現發燒、貧血、消瘦、食慾及精神不振、黏膜蒼白、脾臟及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嚴重症狀可能造成休克、器官衰竭,甚至死亡的危險。

焦蟲症無法完全治癒,只能透過藥物將血液中的焦蟲數量壓下後,維持健康,須有足狗的營養及充分飲水,令狗兒自身的免疫系統壓制焦蟲,目前我們堅強的小石頭在服用了一個多月的焦蟲藥後已明顯好轉,每天還是活蹦亂跳的跟每個哥哥姐姐撒嬌,真是件令人開心的消息!!

焦蟲症無法預防,因此毛爸毛媽們只能從環境著手──預防壁蝨的叮咬,除了每個月按時點外用滴劑或戴防蚤項圈,也建議在外出散步回來後,進行全身檢查喔!

 

參考資料: http://siegfriedherr.pixnet.net/blog/post/54773340-%E3%80%8C%E7%8A%AC%E7%84%A6%E8%9F%B2%E7%97%87%E3%80%8D